事件与通告

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暨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与调控先导B项目2018年度工作交流及考核会议顺利召开

2019-1-10

2019年1月10-12日,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暨动物复杂性状的进化解析与调控先导B项目(以下简称“先导项目”)2018年度工作交流及考核会议在昆明顺利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暨中心首席科学家张亚平院士,首席科学家魏辅文院士、王文研究员,张永清副局长,中心主任暨依托单位所长姚永刚研究员,中心常务副主任暨依托单位副所长施鹏研究员,依托单位副所长赖仞研究员,以及中心和先导项目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张永清副局长作报告

会议由中心姚永刚主任致欢迎辞,张永清副局长代表主管部门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致辞,他肯定了中心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中心加强联合攻关、国际合作、中心筹建验收及先导项目结题验收等工作提出建议。

姚永刚研究员做中心年度进展报告

姚永刚主任作了中心2018年度建设进展汇报。张亚平院士、魏辅文院士与王文研究员分别作了首席科学家领域前沿报告,为中心下一步学科发展、联合攻关方向引航指路,鼓励成员打破PI制,结合中心目标,瞄准重大科学问题,推动交叉与合作,形成集团竞争力。

张亚平院士做领域前沿报告 魏辅文院士做领域前沿报告 王文研究员做领域前沿报告

中心成员年终考核环节,各成员逐一汇报了年度创新性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对卓越中心的合作贡献与需求。以中心首席科学家、领域负责人等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每位成员的工作给予了一一指导,引导成员们进一步围绕中心需求并结合中心资源,凝练方向,为中心形成集团优势作出更大贡献。其他参会成员也纷纷提问探讨。

会议期间,为促进中心三个领域交叉合作,各领域带头人主持了分会场领域研讨会。各领域成员聚集一堂,纷纷围绕各领域拟开展的重点研究内容、与其他领域的交叉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领域带头人王文研究员、施鹏研究员及宿兵研究员分别代表各领域将研讨精神在中心研讨会上进行汇报。研讨会上也对中心下一步体制机制建设、学术交流、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促进跨区域、跨单位发挥卓越中心这一新型科研团队组织功能提出了若干建议。

先导项目交流与考核环节,项目首席科学家施鹏研究员作了项目总体进展报告。各二级项目、重点攻关团队及技术攻关团队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也分别汇报了2018年项目进展情况。最后,项目成员围绕先导项目验收工作部署、下一步拟开展的重点科研工作等进行研讨。

评委点评 施鹏首席做先导进展报告 项目负一责人 宿兵 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二负责人 陈勇彬 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三负责人 黄勋 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四负责人 徐书华 研究员作报告 项目五负责人 陈洛南 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是卓越中心自2017年11月批准筹建以来首次由全体成员参加的年度工作交流与考核会议,也是先导项目在即将面临结题验收这一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极大地引导了成员下一步工作,并促进了成员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地促进中心在国内外发挥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领域的学术引领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会上对先导项目验收工作提出的建议也将对项目顺利验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