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员

金万洙,男,生于1971年8月,2003年毕业于日本岐阜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分子遗传学研究室、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Joslin Diabetes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于2010年11月全职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先后从事生殖内分泌研究,脂肪细胞的分化机理研究,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机理等研究。在比较生殖生理学、脂肪细胞的分化、糖尿病的发病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迄今为止已经在J Clin Invest、Dev Cell、JBC、MCB等杂志上发表了40多篇SCI收录论文。

Email: jinw@ioz.ac.cn

研究领域:

当机体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时就会发生肥胖。目前,治疗肥胖的方法大多集中在限制能量摄取或吸收方面。而最新的研究结果提示,增加机体的能量消耗很可能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替代方法。与传统的白色脂肪(储存能量)相比,对棕色脂肪(消耗能量)功能的研究已经成为这一领域备受关注的新热点。

我们利用基因组分析、全身和组织特异性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研究: 1)褐色脂肪的命运决定和分化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关于褐色脂肪的来源包括细胞类型,分化调控等目前还不是很清楚。阐明褐色脂肪的来源和分化调控机制,有利于对以后的潜在的肥胖治疗靶点的选择。 2)褐色脂肪活化的分子调控机制,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褐色脂肪的活性与体质指数(BMI)呈负相关。寻找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激活褐色脂肪组织,就可以为预防或治疗肥胖提供一个崭新的方法。 3)褐色脂肪的转分化机制以及临床转化,结合转化医学,探索褐色脂肪的转分化方案,为实现从基础实验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转化提供实验依据。

代表论著:

Liu X, Zheng Z, Zhu X, Meng M, Li L, Shen Y, Chi Q, Wang D, Zhang Z, Li C, Li Y, Xue Y, Speakman J and Jin W (2013). Brown adipose tissue transplantation improves whole-body energy metabolism. Cell Research 6: 851-854

Jin W, Goldfine A, Boes T, Henry R, Ciaraldi T, et al. (2011) Increased SRF transcriptional activity is a novel signature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s and mic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121: 918–929.

Maekawa T,Jin W, Ishii S (2010) ATF2/ATFa regulate BMP induced adipogenesis. Molecular Cellular Biology 30: 613-25.

Jin W, Patti ME (2009) Genetic determinants and molecular pathway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diabetes. Clinical Science (Lond). 116: 99-111. Invited Review

Jin W, Takagi T, Kanesashi S, Kurahashi T, Nomura T, et al. (2006) Schnurri-2 controls BMP-dependent adipogenesis via interaction with Smad proteins. Developmental Cell 10: 461-471.

获得专利:

Patti ME, Wanzhu Jin, Goldfine A. Inhibiting Serun Response Factor (SRF) to Improve Glycemic Control, filed June 6, 2008, and assigned U.S. Serial Number 61,059,597.

Patti ME, Wanzhu Jin, Goldfine A. Inhibiting Striated Muscle Activator of Rho Signaling (STARS), filed June 4, 2010, and assigned U.S. Serial Number 61351,479.